Thursday, October 10, 2024

我们依旧是自己

想不想玩一个游戏?

先播放一段很柔很柔,你挺喜欢的音乐。

然后,请跟着我的指示:

闭上你的双眼,深呼吸。深深吸气,然后慢慢吐气。再来深呼吸,慢慢吐气。一、二、三、四……。试着回想中学年少的一个片段。你马上想到的是哪个阶段的你?地点在哪?当时你在做着什么?现在的你想跟他(那个时候的你)说什么?

这是我参加尊孔华中《年少》青春晚会,叶凤梅老师在节目的尾声,抛给所有出席者的一个问题。

不假思索地坠入的一个场景,应是自己在少年时期最在意的阶段。

我看见那个短发的19岁女中学生,刻意远离熟悉的家乡,来到五光十色的吉隆坡升学。那间英国殖民时期建立起来的教会学校,周遭的人都说着流利的英语。她独个儿在那边经历极大的文化冲击,感觉活在世界的边缘。

每天上学放学,都会经过大教堂。多数时间自己独自走路,即便偶尔遇见同班同学同行,感觉上还是孤独的。

应验着那句:即便在人群当中,也自觉孤独。

脑际浮现过去那个少年的我。我看着她,我觉得她很棒。她不享受那种孤独,却勇敢地面对与接受,做着自己在那个阶段该努力的事。

换作是在四十岁那个年龄,闭上眼睛看见那个时候的自己,我依然觉得那个少年的自己很棒。然而泪水会不由自主地流下。或许是情感太丰沛,或许是内心太悸动。

可是,来到今天,我看见那个很棒的自己,那个短发的女生,却没想要拥抱或与她握个手。因为这个年龄的我,对许多事,没有比此刻更随意更笃定。我深深明白,今日的我,必定是过去那个我一步步走过来,我们依旧是自己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