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6, 2020

北海道追雪—— @八王子

《北海道追雪—— @八王子》

农历新年,正值北海道冬季。全球新冠疫情还没肆虐到最高点,只是区域性爆发。马来西亚也未听闻什么确诊病例。根据过去SARS的经验,我自己当专家,判断新冠病为区域性病毒。心想只要选择卫生条件做得较好的航空,六个小时飞行时间时刻戴好口罩,就应该没问题。无知者不惧,就这样开始了我和家人的追雪之旅。

我曾有过好几次身置雪地的经历。然而,真正看见雪花飘落,染白四周,却只有那么两次。一次在云南香格里拉,一次在日本白川乡的合掌村。那片片飘雪,落在羽绒衣,瞬间就融化成水。不打伞,真不方便。据闻北海道的雪,属粉雪。粉雪是什么概念?为了弄明白这个概念,我决定走一趟北海道。

我们没直飞北海道。外子曾在日本东京郊外的八王子小城待过四个月任客座教授,这回难得再去日本,就到那边打一个转。看看熟悉的街道,那些守规矩等人行交通灯转绿的路人;看看清澈见底的河流,那些鲤鱼还在不在;听听那几家熟悉的小餐馆在顾客推开门,服务员热切叽里咕噜的招呼声;重新回到等地铁安静守秩序的排队模式。

据闻东京的冬天降雪量已大不如过去。八王子位于东京市郊,乘JR地铁也要个多小时才能抵达,加上地势较高,每年降雪量会比东京多。我们准备启程到北海道的前一天,到小城里的大卖场添御寒衣物,就见到很多家商店的入口处,摆放告示,提醒市民当晚八王子会降雪。

夜里近十点,我在收拾行李,不经意望见窗外那幅灯火通明的广告牌,夜幕笼罩处似有千万只流萤飞舞,很轻盈曼妙。我知道那是雪花。

我和家人赶紧套上羽绒衣,飞奔到旅馆门口的行人道,仰望夜空飘落的细细白雪,任由它落在脸上化开成水滴。雪花时大时小,融在发梢,很快就将头发打湿。为了避免在温度零下的街头着凉,我们打起透明的伞。

八王子毕竟是个小城,晚间十点多已极安静。突然对街人行道传来兴奋的尖叫声,一群年轻的日本女生,用她们银铃般的笑语,赞颂八王子这场初雪。

等雪的人终于等到了,纵然兴奋不已,也得收敛收敛心情。第二天大清早得乘日本子弹火车新干线北上北海道。分秒必争,火车准时开动不等人。

透明雨伞与雪花是绝配。
透明雨伞与雪花是绝配。

伞与伞重叠的效果。
伞与伞重叠的效果。

我常在对面的车站搭大巴去羽田机场✈️。
我常在对面的车站搭大巴去羽田机场✈️。

初雪❄️@东京.八王子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