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8, 2020

双十年华

《🌹双十年华🌹》

20年前的今天,是我当新手妈妈的第一天。从没经历过的一些人生考验和经验,一天降临。进手术室,剖腹生产,喂母乳,顾初生婴儿。然后很压力地学习为孩子洗澡,半夜起床喂奶,随时准备为孩子把屎把尿,哄哭啼不已的孩子安睡。日子过得像得了忧郁症。然后一天接一天,孩子就长大,来到双十年华。

孩子的生日,没有一次不是我们一家五口一起过。总有生日蛋糕,生日大餐,虽然蛋糕是买来的,大餐也是堂食的。

有几年我和她爸爸给她写生日卡。将她一年的成长,好和坏,还有对她的期待,都以纸笔记在卡片上。我对她说,将生日卡好好收起,如果一年一张,也不过一小叠,幸运的话,也不过是那几十张。后来生日卡写了几年,就没继续。很多话,在日常说了,也就不想讲了。

没有人是天生的父母,也没有人可以从正统教育中学会如何当个称职的父母。二十年之间,培育孩子不易,有欣慰有神伤;孩子成长过程也不易,有快乐有悲伤。我们彼此都深爱着,也彼此伤害着。如此这般,育儿似昨日,今日已长成。

孩子二十岁以后,每一个日子都是自己的步履走过。道途中有不同的风景和人物出现,往后每一年的生日照片,父母的身影也未必同框。

今天一早亲自给孩子烘了橙味奶油蛋糕。二十年,来到这个时间点,像是一个路口。仅以烘培一个蛋糕标记这一天,愿我的孩子未来安康快乐,也愿我宽心放飞一个勇于探索未知的美丽生命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