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8, 2024

广州中山大学南校园

 有一个下午,我打电话联络从事教育工作的好朋友。学校已经放学,朋友还不能下班,学校课外活动团体新学年招募团员,顾问老师得帮忙坐镇巡察。

我对友人说:“常年能与年轻生命在一起,真好!”从某个角度看,我是极羡慕也很为我的朋友开心的。有什么比暮年生命力不断被激活更悸动的事呢?在这些孩子身上,你看到的是一个一个可塑的希望。

这次到广州,我就住在中山大学南校园内的学人馆。

早在14年前到广州旅游,我就曾经以游客身份从中山大学北门进入校园。那个时候带着家人孩子,携老扶幼,只能在花木扶苏的校园步行大概两百米就撤。校园大到没尽头,加上我们对整个校区不熟悉,就只能这样了。

这次住在校园内,晨昏甚至夜里在校园散步,都可以在石砖路上见到步行的或骑车的学生学人。碰上下课时间,成群的学生从不同的建筑物涌出,再往各个不同的方向奔去。我极喜欢这种大专院校的氛围,满满流动的活力,闪烁知识求索的生命力。

都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。这本书离我太远,难得的是我在中山大学的绿荫下,还有机会感受学生们书写的青春,在风里在花香里一页页飞跃翻过,无怨不悔。

#广州中山大学南校园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