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, 2017

不只是个游戏



庆生宴请,让出席者在众人面前说说他们心中的寿星,或在众亲友的目光下简单说几句话,给寿星一个祝福;我早在去年就开始了这个游戏。

当时我大姐在酒家厢房宴客,我当司仪,就尝试引导出席者轮流给我姐说几句心底话。后来到年长我一岁的侄儿在家庆生,人虽不多,我们也围着一个桌子,说他的故事,说他对我们的影响,并且送上祝福。

再后来,我的丈夫庆生,这个环节自然是家人预料中事,只是寿星本身,当天并不知道我给他准备了一个惊喜生日宴,还以为我们一家五口穿美美到餐馆吃个饭而已。哪知道来到现场,至亲好友都在,饭局节目还包括播出他个人成长特辑。当然,那天他的朋友们也有惊喜,第一次感受到被邀说话的惊喜,也可能是惊吓,更多是紧张。

其实,来宾在生日聚餐,对着众人刻画他心中的寿星,说说寿星和自己一起经历的一两件事,最后给寿星一个拥抱或祝福,不但有趣,也很珍贵。从大家这些片段叙述,凑合起来就会对寿星有更全面的认识,也让寿星更清楚来宾心中的自己。虽然偶尔会有点难为情,却是十分窝心,非常有价值。

说说心中话,其实不只是一个节目环节或一个游戏而已。

我之所以會领頭這麼做,主要是想影響更多人,尤其是年輕的下一代,可以這樣溫馨的表達自己。

可能出席者會覺得自己不善言辭,不善表達。像我年近七十岁的嫂嫂,平常不多话,在人多的场合更是害羞了。可是在我的侄儿,她长子的生日会也說了一些對兒子的看法。雖然簡單,却终于让我們,甚至是她儿子本身认识,作为一个妈妈,她心中的兒子。當事人聽了,也许有点尴尬,卻很窩心。

我想,常常有這樣讓人「有點緊張刺激」,卻讓人回味無窮的生日聚餐,甚至是婚宴,應該要在年輕一代種下種子,讓東方人有天也能像西方人,像我們在電影中所看到的,那麽不害羞的表達自己。

我很感谢我的亲人朋友和旧同事,在我补办的五十岁生日会说出了他们心中的我。当然,我也在生日会上说了我心中的他们,说出了他们在我前半生的意义,以及我对他们的感激。

我不是太能記得自己的每一個生日怎麼過。甚至會忘了哪個生日,在哪吃過一頓好的。这次應該不會讓我自己那麽難以想起;只因為他们说的话,如此難以忘記。

希望他们也一樣,很多年以後,還能想起,曾經出席過這麼一個生日會。曾经。🌹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