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5, 2018

诚品

友人酷爱阅读,房里处处搁着她翻阅了一半的书。她曾这么绝妙地形容它们,床上有皇后,床角有贵妃,地上桌上还有嫔、婕妤和才人无数,顾盼生辉,让她应接不暇,分身乏术。

 如果将一年一度海外华文书市那片书海比拟后宫,后宫佳丽何止三千?然而,要读者从口袋掏出真金白银将一本心头爱带回家,也还真不容易。
我家老幺把零用省下带去书市,拿了心仪作家同一系列的三本书,算了一算,钱已经用到七七八八。可是还有许多作家的书向她挤眉弄眼。她情迷意乱,跑来问我该如何?

孩子,如果你自己有一天学会赚钱,要珍藏你喜欢的作家每一本著作,无可厚非。可是你现在还小,花的是零用,你应该把视野放宽,把购买另外两本书的钱,选购其他作者的书,认识不同的作者,阅读不同的创作风格和内容,才是明智。

女儿于是从篮子取出两本书放回书架,留下一本最爱。

我近年努力学着断舍离,面对书市的书海还挺有定力的。情怀不一样了,心态也跟着改变,倒是比较懂得聆听心里的声音,知道自己想要汲取的是些什么。

有一本医学院医生写的书,内容巨细靡遗描述她教学生剖解大体老师的过程。这样的一本书很自然能引起我阅读的兴趣。我不知道有一天我会不会成为大体老师,如果能在成为大体老师之前,预先知道医学院学生每一刀下去,学的是什么,找的是什么,会不会更有意义呢?

还有一本记录政治人物监狱服刑的书。监狱风云的电影上映我曾经看过,可是马来西亚监狱内的情况又是如何呢?我很好奇,于是乖乖付钱买书。

大女儿普进书市,走着走着就消失在书海。和她再见面时,她已经付钱买了很多本厚厚的,打了很多折的书。可是更多好康在后头,她看了也只能压抑购买欲。

要读者从口袋掏钱买书,真的不容易啊。可是思及知识可以为孩子的脑袋建构一座城堡,我这个妈妈就毫不手软。想当年我也不是个很用功的学生,孩子们有兴趣阅读的这些书,正好可以让这个年龄的我,在花间补读。

外子最近出的一本书也在书市托大将出版社代售。我回家告诉他,在书市里如果我不知道它摆在哪个摊位,根本就见不到它的存在。

二十年前我出了一本书,至今第二本书一直在酝酿中,然而见到书市的情况,深深明白要读者掏腰包的确不容易的道理,出书的勇气马上泄了一半。花钱出版不是问题,问题是家里有限的空间囤积一大堆书,才是压力。

外子倒持不同意见。有些事你觉得应该做的,需要做的,就勇往直前。只要是诚品,读者自是能感受到那份诚意。这份诚意若进而能引起他阅读和收藏的兴趣,他自然会把它带回家。

此说不无道理。不过此刻我最该做的,是先挪出时间从我书市带回来的书中,寻找颜如玉。

PS:KLCC第13届海外华文书市,
这个星期天(17/6/18)是最后一天。


http://www.sinchew.com.my/node/1767440

每一本书是一块砖,建构自己和孩子们知识的美丽城堡。

大将出版社负责人说,他们的参展单位摆设,创他们出版社历届最美。

厚着脸皮趁机打书:
《新纪元时光》莫顺宗著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