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2, 2018

Merchant ‘s Lane

轻快铁到站之前,我约莫再看了一看地图。茨厂街这个地方,对我而言不至于了如指掌,然而也不至于太陌生。念高中和大学期间,常往这里跑,补习逛书局泡茶坊看电影。这些年她纵有多番变化,可是基本轮廓还是清晰可寻。 

我凭着自己的推断,来到餐馆可能的所在地。地图很明显显示,餐馆与陈氏书院同排,还有一家中医馆在附近。我四处张望看见几家餐馆,可是皆非我要找的那间。我开始怀疑自己掌握地图的能力,可是又不死心,我相信路在嘴边,于是开口向我眼前一家卖着拉拉杂杂物品的,只有三分二店面的小店老板询问。老板指向他店面左边那两扇门:“这就是你要找的Merchant’s Lane (美真林)。”

天,怎么可能?名气那么大,店门口那么小,小到只有两扇青色不起眼的小门,小到我以为那是楼上律师行或会计师楼的入口。门口上方印有餐馆宝号的牌匾虽然不小,可就是不起眼。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毫不费功夫。我不禁蒙眼大笑,笑自己怎么那么像在体验哈利波特的魔幻情境?

《哈利波特》一书提及,所有要到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念书的孩子,都必须到国王十字车站(London King ‘s Cross Railway Station )9 又3分之4月台,寻找乘搭霍格沃茨特快列车的入口,而入口就在普通人所看不见的墙壁里头。

我推开那两扇门,左右是不平滑,留着岁月痕迹的白墙,上方亮着淡淡的粉红色灯光,照着斜斜通往楼上的窄窄楼梯。那天中午下雨,我以为餐馆定是门可罗雀,可是走到最后一个阶往里瞧,可热闹得很。

餐馆基本上分三个区。最前方是个可以容纳很多桌顾客,餐桌各具特色的明亮空间。之所以明亮,是因为建筑设计在天花板的边缘,采日光,让自然光透进屋里。

中间用餐区是个天井,下雨可以赏雨听雨触摸雨水。餐桌不多,桌椅都置放在镂空的铁架上,若不仔细看,倒觉得与地板无异。斑驳的墙壁上,还长了一棵不小的野树,树叶可以庇荫,树根在墙上盘根错节,粗犷地抓住已是经年的每一块砖。这个空间还有一段小桥感觉的走道,通往第三个用餐区。

第三个用餐点,很有旧房子旧客厅,小家碧玉的感觉。墙壁画了大大的牡丹和菊花,用色大胆又不失古典。那么小的一个空间,还任性地挂了一张吊椅,凸显店主讲求品味,而不是过度商业挂帅,放满餐桌以招来更多客户。

美真林餐馆里的餐点,名字都很有趣。食物内涵的呈现也出人意表。例如我点了一客South China Sea,中文意思是南中国海。海,自然有鱼,三文鱼。可是没想到盘里的莎拉,像红海一样,把鱼与两颗半生熟蛋隔开。

三文鱼底下,是切得很细幼,炸得焦黄,不说不知道是马铃薯的配菜。

我按图索骥,点了pipit ‘s nest ,麻雀鸟巢,看看这道像是炸薯条的餐点,卖的是什么东东。结果服务员捧出来的,是一大盘的炸大葱圈、炸茄子和炸小鸡肉块,淋上浓浓厚厚的乳酪。RM20一盘,足够五人当前菜。

还有一道称better than sex的甜品。我后来上网查资料才知道那是pandan 叶口味的roti jala,配上kaya ,另加两球冰淇淋组成的极品。这个成了我日后再光顾美真林的动力。

美真林所在的店屋本身,已有百多年历史。它过去曾经是著名青楼,楼下五脚基上方挂满鸟笼,让寻芳客知道莺花当日接客与否。后来青楼结束营业,这里又住满外劳。再后来,店屋过于破旧,连外劳都嫌弃,空置了五年。2015年,一位曾经在茨厂街生活长大,拥有旧情怀,从香港回流大马创业的年轻人,再赋予它新的生命。

于是,我终于明白两扇青色小门的寓意,于是我终于明白入口那道楼梯粉红灯光的隐喻,于是我终于明白那两幅大菊花与牡丹的含义,于是,我仿佛听见楼下走廊传来莺啼鸟鸣。

我在这条长街四处张望,怀疑自己有没有走错方向。

完全没料到左边的小门是通往Merchant ‘s Lane 美真林的魔法门。

网上拿了一张截图,说明伦敦King’s Cross 车站为满足哈利波特迷寻宝,特地炮制的9 3/4月台。

走上楼梯所见的美真林第一个用餐区。

充满热带自然风味的第二用餐区。


斑驳潮湿的墙,油漆永远无法牢固。

“地板”是铁架。板凳的高度很越南。

天井让阳光和雨水自由灌溉与墙壁纠缠的一棵树。

所谓张力,形象化的时候,大概就是这样。

菊花牡丹皆瞩目,吊着的螺旋香也不遑多让。

店家任性地放了张吊椅。



上:pipit ‘s nest
下:South China Sea

店家不小气,白开水放餐桌任喝,免收费。

餐馆收费属中等。

桌子也保留岁月痕迹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