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5, 2018

北京遇上明星脸

中国人口13.9亿,民族56个,34个省级行政区域,身材标青,面貌姣好,英俊帅气者,不计其数,然而要遇上辨识度高的明星脸,还是需要一点机缘运气。这趟北京行,竟然让我遇上两位。

 第一张明星脸出现在北京君悦国际酒店。同事在酒店前台处理众多的订房文件,出了一点小状况,请我过去帮忙协调了解。就这样,让我看到这张特别的脸孔。样子长得好看的人很多,然而同时能够对自己的工作专业,对客户具备高度耐心者,就未必很多。许多样子出众的人,往往因为耐心不足,整张好看的脸,随着心烦气躁扭曲,像一球冰淇淋在高温下溶化。

 我当时对某个项目的理解转不过来,他耐心地慢慢地给我解释了四遍,我都快对自己疯了,可他还是堆满笑容讲解。最后,还给我名片,方便我随时拨电话询问。

他让我想起曾经协助过我的一位日本新横滨JR铁道公司的高级票务专员。那位专员很用心地看了我的行程表,和我商量讨论各个点的距离以及必须的出发与抵达时间,然后指示下属为我预先发出几个地方的新干线车票,连每个站的衔接时间都替我算准,给我解释,安了我游日本20天的焦虑。整个过程耗了他45分钟,我离开时他还不断对我鞠躬。

当时很想举起手机和他自拍留念,可是想到已经花了他许多的时间,就不好意思再有此要求,免得失礼。后来每次想起这事,都觉得有点可惜。

北京遇见的第一张明星脸,同样的,我也不敢与人自拍,更何况那是忙碌的酒店前台。直到办酒店退宿那天再遇见他,才胆敢放下矜持,厚着脸皮拿起手机集邮。

第二张明星脸出现在一个炎热的午后。那天我出发到景山公园,太阳实在是太烈了,经过一家以“茶鱼”为名的烘培兼咖啡店,赶紧溜进去纳凉。推开玻璃门,养眼的明星脸就在柜台。小伙子来自甘肃,五官和许多人不一样,长得还真高。经他本人许可,于是我再集邮。

这次在北京时间太短,遇上的是两张男性明星脸,而没机会遇见女性明星脸,但身段体态特好的女性却不难发现。

记得七年前我到北京上近一个月的短期课,给我们打扫房间的阿姨们(北京酒店服务员几乎都被这么称呼),身段实在好。朋友说,北京求职者众,有些酒店、餐馆或商店,还可以要求求职者的身高和体重呢。身材好,生活磨人当然是个因素,然而生活习惯也是当中的原因。

据我观察,这里的人,若要去一个地方,如果是两个巴士车站的距离,一般他们会选择走路,而不是乘巴士。夜晚的公园或广场或一些空旷的地方,也常见附近居民跳排舞运动;晨运,更不在话下。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注意自己体态的地方生活,见贤思齐,自然不会暴饮暴食加上不运动,让赘肉把自己崩坏。

我喜欢旅行看风景,喜欢旅途看人。人是行程中一道又一道的风景,好的或不好的,总会让我反躬自省,从中学会点什么,又或是提醒自己该摒弃些什么,别犯上些什么。

北京遇上的第一张明星脸。
这张照片让我深深觉得,如果不想更深一层体会什么叫做“相形见绌”,最好不要跟明星脸合照。

北京遇见的第二张明星脸。一位来自甘肃的小伙子。

我学精了,压根儿没想与帅哥合照。

小伙子工作的那家店“茶鱼”,用芒果和草莓烘培这别具心思的面包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