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28, 2019

星期五


星期五,坐五望六。

星期五,更贴近周末一步。

星期五,此刻正是星光灿烂时。


http://coffeefamily988.blogspot.com/2019/06/03.html


《🌟🌛今夜星光灿烂🌜✨》

过去我做过很多节目。你印象最深刻的,也许都是那些深夜广播。《咖啡棉被不设防》、《心情指数》、《夜未央》、《五夜场》,那都是FM98.8时代的事。认真说起来,FM98.8才是我广播事业真正的开始。

可是夜间节目,在我广播的启蒙期,我非但不陌生,而且还非常憧憬。那是丽的呼声有线广播年代。每一个晚上由各别不同的DJ主持,以最有温度最温柔的声音呈现,在夜里与听众的心事心情同行。

我那个时候是菜鸟DJ,从来不敢妄想有一天我也会有晚间节目。晚间节目都是阿哥阿姐级DJ优先,它有点像钦点,有点像身份的象征,当然也是最深功力的呈现。不瞒你说,那个时候的节目都是预录的,如何不受外头天色影响,不管外头是什么时间,都能够做到像在夜里,只对一个人说话;没有几分能耐本领,如何胜任?

还是菜鸟DJ的我,白天忙工作,只有晚上能当个小粉丝,听听我那些师兄师姐如何以最内心深处的内容,最真挚的情感,最动人的声音,去俘虏听众,包括我。

当年我们丽的呼声这一班,相当推崇香港DJ的节目主持方式,当然也包括崇尚当时风靡亚洲的香港娱乐文化。于是晚间节目就自然出现这样一些节目名称《每一个晚上》(林子祥一首广东歌名),《今夜星光灿烂》(许鞍华一部电影的名字)。

后来到了FM98.8,第一个深夜节目《咖啡.棉被.不设防》,名称真有点“耸”,耸人听闻。为什么是这样?为什么让人满满遐想?不怕争议吗?很抱歉,我当时没有追根究底的问,也轮不到我来质疑我来问。有人生第一个晚间节目,谢天谢地还来不及,哪里敢冲着上司问三问四?😅为了不让听众听我的节目时胡思乱想,我还特地做了一个与其他DJ不同的开场白,让立场更鲜明:

忙碌之后,为你泡一杯咖啡;
风雨之前,为你递上一张棉被;
夜深人静一刻,你的心情又何须防备?
《咖啡.棉被.不设防》

《咖啡.棉被.不设防》之后,后来又出现了许多不同的夜间广播名称。其实换汤不换药,有时是为了增添新鲜感,DJ就在里头多设计几个单元;也有时候名称的更换,是因为内部人事有大变动,暗流涌动。不过,广播界流行一句有点老土的行内话:“当你on air 的时候,必须把你情绪的外衣,挂在广播室外”;虽然我觉得老土,骨子里甚至常常想推翻,可是,一些负面的事,例如暗流汹涌,我还是选择在节目里深藏。听众忙碌了一天,来到夜晚,我有责任让大家的深夜,越夜越美丽。

丽思
7/6/201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