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9, 2020

差点忘了我曾经是个老师



 《差点忘了我曾经是个老师》

教师节,新纪元大学学院两位学生给我捎来祝福,祝我教师节快乐。严格来说,我并非这两位学生课业上的导师,不过是她们学习路上偶遇的解惑者,谈谈学习规划,与她们分享人生经验,如此而已。学生善解人意,感恩敬老,我欣然接受。

若不是她们一句“祝老师教师节快乐”,我还真的差点忘了我的确曾经当过老师,给学生授业解惑。

我小学开始学钢琴。钢琴学费不管是现在还是过去,在才艺学习当中,一直都是比较昂贵的。中学Form 5,为了减轻父母替我缴付钢琴学费的重担,我开始教琴赚外快。我的第一批学生,是三姐妹。她们是我中学校长的孩子。三人原本跟着另一位老师习琴,校长被派转校到加影,需要给孩子们找一位新的钢琴老师,我就近给她们上课。我还记得三个十多岁的女生长得特别白皙高挑。二女儿勤劳兼有天赋。我和她们亦师亦友,一直给她们上了近三年的课,还安排她们考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考试。现在回想起来,觉得真不可思议。18岁的一个人,不但有教琴的勇气,还是教校长的孩子们,同时自个儿胆敢跑教育局安排她们的考试。经济的迫切,的确会让一个人比较成熟,知道什么是责任,也有解决问题的担当。

校长后来再转校,我也要上大学了。念大学期间没教琴,大学毕业以后又再教两位小女生弹了一两年的钢琴。学钢琴是需要一些毅力的。我后来工作忙碌,孩子们也学得辛苦,我于是呈辞,希望她们另觅更好的老师,陪伴她们重拾学习音乐的乐趣。

大学三年级,学姐办了一个大学先修班STPM中文考试应考速成班。我和几位系里的学长一起当了几周密集课程的导师,为学生们快速重点温习、预测考题、加强作答技巧、给他们打气、鼓励他们继续精进中文。那个时候也算是教过三、四十位学生。

毕业后念研究所,也同时开启了我的广播学习生涯。念硕士班虽然也申请奖学金,可是要偿还之前大学学士班的贷款,还有应付生活费以及给父母一些零用,我必须想办法挣钱。于是我在晚间给中三会考班学生上马来文课,周末给大学先修班学生上中文课。这样又过了一两年。

在988当全职广播DJ之后,就没教课了。直至离开广播电台之后几年,再回去988当了一届DJ培训班导师,与一众有个性、字正腔圆、声音又好听的学生结缘。那段时间,也到新纪元学院(那个时候还未升格大学学院)媒体系兼职,教了两个学期课,认识了两批可爱纯真的学生。

这之后,就没再教课。十四年过去,只是教子。培育自己的孩子所花的心力更多,纵擒拿捏兢兢业业,是一生内心的交战与学习。

年过知天命,下来也许最该自己当回自己的老师,常跟自己对话,丰富自己规划自己鞭策自己,完成一些未竟的梦,坐看云起,圆满自己的果实人生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