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5, 2020

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(歌剧魅影)


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(歌剧魅影)》🎭

感谢我的粉丝专页小编。若非她视我过去直播的节目为珍宝,重新将节目以现代科技上载,我真的忘了2001年我在节目中曾经播出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(歌剧魅影)》,这部音乐剧里好几首经典的歌曲。


MCO 期间,有很多大型演出播出,其中包括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(歌剧魅影)》25周年纪念的现场演出录影。播出目的是为演艺人员在疫情期间筹款,暂缓他们无限期停工的燃眉生计。录影筹款播出是有个时限的,大约三天之内就会从链接拿下,观看请早以免向隅。我赶在链接下档之前的几个小时匆匆看完。

我记得在我更早的岁月就曾经在电视观赏过这部音乐剧。1986年,作曲家Andrew Lloyd Webber 根据法国侦探小说家Gaston Leroux 在1910年写成的一部爱情惊悚小说改编,完成了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(歌剧魅影)》这部音乐剧,当时就风靡全球,获奖无数。

那个时候,我念高中。我曾经揣想,动人的爱情故事免不了俊男美女配,这部音乐剧男主角毁容还得罩着面具演整部剧,到底可以如何打动人心?

MCO期间,当脸书网友广传这部音乐剧免费播出,我知道,无论如何我必须要捧场。这部音乐剧除了故事动人,锦上添花的是里头有多首动听的歌曲和动人绕梁的歌声。

我有些网友提及在英国伦敦可以买票看现场。这次看的虽是录影,却有它值得的地方。

1.这是2011年音乐剧25周年在伦敦Royal Albert Hall的演出。Royal Albert Hall这个音乐厅排场很大。我记得我在维也纳旅行到过著名的金色大厅看交响乐团演出。坐在山顶位,音响效果非常好,若要看清楚演奏者的脸部表情,就比较不可能。Royal Albert Hall 比维也纳金色大厅大多了,如果人在现场要看清楚音乐剧演员的脸部表情,更是不可能的任务,除非买的是最前排观众席。录影,可以弥补所有的缺憾。加上掌镜者拍摄角度多面,整场演出趋近完美。

2.有几幕摄影取角是从音乐厅最高处的围栏拍摄,这个处理手法很有带入感,让观众感觉自己也成了男主角phantom,从暗处注视他心爱的女主角一样。

3.演出结束最大的彩蛋,也是我觉得最欣喜和值得的,是音乐剧创作者Andrew Lloyd Webber 出场谢幕和致辞。致辞完毕,还请出自1985-2011曾参演过这部音乐剧的5位男主角现场献技飙歌,演唱音乐剧当中一首脍炙人口的歌。最后还压轴请出当初他创作这部音乐剧,歌声一直萦绕他耳际的女高音,也是他这部音乐剧第一位女主角现场高歌。

纵然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(歌剧魅影)》 25周年纪念日演出当晚,观众焦点都放在当晚两位主要的演员Ramin Karimloo (饰男主角魅影phantom )和Sierra Boggess (饰女主角Christine )身上,可是当流程来到这部音乐剧历届男主角上台以及最初的女主角上台,可以看见Ramin Karimloo 以及Sierra Boggess 两人,展现了高尚的舞台德行。拍大合照时他们长幼有序,谦卑不卡位,不断让最瞩目的中间位置给前辈,害我一直寻找他们到底站到哪去了。当然,我的目光离不开他们,全因在我心中唱得最好的,正是Ramin Karimloo 和Sierra Boggess 。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