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7, 2020

钢琴

🎵🎹弹琴🎹🎵

我在最近一个脸书贴文,透露了太多我授课教钢琴的曾经。一些脸书朋友开始敲碗要我弹钢琴。

不敢炫技,毕竟我是这一两年才开始重新偶尔弹弹琴。也许你很难想象,曾经每天练琴四小时的一个人,怎么会落到这种境地?

高中和大学先修班那段时间,为了应付英国Royal School of Music 以及后来的Trinity College 钢琴考试,我拼了命的练琴。每日四小时,单是音阶练习(scales and arpeggios)就要练一个小时。拼了老命,不过就是为自己多准备一条后路,上不了大学,余生就教琴。

后来考上马来亚大学,三年都住宿舍或租房子,没有练琴的便利,巧手开始不像过往灵光。每次假期回家,弹琴弹得很挫败。

工作以后住吉隆坡,钢琴留在家乡封尘。结婚以后,工作孩子几头烧,弹琴这种雅事,离我更远了。尘封的钢琴一直留在娘家。

我的娘家在70年代初也受吉隆坡大水灾波及。那个时候我近四岁,知道家里楼下泡在水中,我们一家人在楼上吃了几天饼干。钢琴不在我身边的日子,我常常做恶梦,梦见水灾无预警到来,钢琴泡水坏了。

父母辞世以后,娘家祖屋易手,我于是将父母在我小时候送给我的这份大礼物,搬回自己的家。架起琴谱要练习,突然发现怎么五线谱上的豆芽我就是瞄不准?原来我老花了。我才惊觉,需要看琴谱弹琴的人,如果眼睛花了,佩戴眼镜或不佩戴眼镜,都很不方便;我才明白,以前可以随心所欲看琴谱弹琴,是多么幸福的事。

对于弹钢琴这事,近年我开始转换心态。以前弹不了的曲,现在也不强求向高难度挑战,就找简易谱弹好了。随心所欲,简单一点,会快乐一些。

#贝多芬
#给爱丽丝 Fur Elise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