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7, 2020

原来我曾与虞美人那么靠近

《原来我曾与虞美人那么靠近》

一直以为虞美人只是宋词著名的词牌而已。李后主——春花秋月何时了,蒋捷——少年听雨歌楼上,晏几道——年年衣袖年年泪,黄庭坚——天涯也有江南信,梅破知春近;皆以《虞美人》这词牌的音律节奏成就千古绝唱。

也有传说西楚霸王项羽宠妃虞姬,当年拔剑自刎,尔后她殉爱之地长出一株血一样红的鲜花,世人唤之虞美人。虞美人纵有花之名,于我,那到底是传说。

近日浏览欧游网,见一篇帖文,图文并茂记录奥地利🇦🇹这季虞美人开得正盛,我才知道原来真有此物,同时也惊觉原来我曾经与虞美人如此靠近。

去年游奥地利,起飞转机再起飞,终于抵达奥地利,天色已昏暗。入宿最近机场的一家旅馆,很小的一家,就在高速大道旁。

次日等待小旅巴,我四处张望,望见小旅馆对面的小路边,长满了红艳艳的花。一大片的花海,在微冷的晨风中摇曳。晨光将它薄薄的花瓣,照得通透。蜜蜂忙碌采蜜,钻进花芯蜜语片刻,离开之际嗡嗡作响装作若无其事,又飞到另一朵花说悄悄话。风中柔弱地晃着的花儿,欲拒还迎那群情话不断的蜂儿。

注:
虞美人(Papaver rhoeas),也称丽春花,又称蝴蝶满园春。
罂粟科草本植物。原产温带。
花儿单独一朵长在长长的花梗,含苞时微微低垂。花儿先白后红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