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6, 2021

函馆市热带植物园

《函馆市热带植物园》

看到标题,如果你以为我到北海道函馆市热带植物园,为的是就是那些我们最熟悉不过的花花草草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我到这个热带植物园,为的是那些在冬季泡温泉的猕猴。

参考旅游观光资讯,看见图片中舒服泡温泉的猕猴,美得不可思议。户外温泉冷热空气相互接触产生的雾气,猕猴红冬冬的脸,灵动的眼神,以及周围或许有的白色积雪,促使我这个热爱拍摄美图的人,策划在这趟行程探看究竟。

我们在函馆市内乘搭当地往温泉胜地汤之川的电车,终站下车,走15分钟的路,就抵达函馆热带植物园。植物园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:户外猕猴饲育场,以及温室植物园。

饲育场类似一个猕猴游乐园。穿着厚厚肿肿冬衣的游客,在猕猴乐园高处的观景围栏,倚栏观赏冬日猕猴潇洒泡温泉的千姿百态。猕猴群也以不解的神情回望只包剩脸的人群,各种动作神态。我们见猕猴模样逗趣,猕猴见我们有趣珍奇。

日本的旅游景点一般都不会让人失望,倒是函馆这个热带植物园,我个人觉得有些不尽如人意。猕猴饲育场的清洁做得不太理想,整个感觉有点失修,尿骚味也特别重。不是说猕猴不可吃喝拉撒,如果清洁系统完善,这些问题应该可以解决。不知道是不是卫生环境照顾不周,恶性循环,有好一些猕猴,似乎得了皮肤病。有皮肤问题的猕猴也没被隔离,此景堪忧。

热带植物园里的温室,亚热带的植物种植得相当好。高高肥大的仙人掌、开花的曼陀罗、结了果实的木瓜、开满花朵的九重葛花架、结了串串香蕉的芭蕉树、好几个品种的木槿花、黄梨等等。这些植物,对于生长在寒冷的北海道居民而言,极为珍贵珍奇。我因为来这里拍猕猴泡温泉的目的达成,来到温室举目所见都是自己最熟悉不过的亚热带植物,反而没有拍照的欲望,只想放轻松走走歇歇。

在温室的一个大型花架旁,竟然让我看见一架可以任游客弹奏的钢琴。像我这样喜欢琴声的习琴者,见到钢琴,眼睛自然发亮。过去游欧洲,虽然常在公共场所见到写着play as you wish的钢琴,我也不敢轻举妄动。懂得弹琴的西方人太多了,我自己斤两多少自己知道,没有足够的准备,还是别丢东方人的脸。可是来到日本,我竟想掀开琴盖。当天游植物园温室的人不多,都看猕猴去了,加上日本人对游客也比较包容有礼貌,我现场弹琴的勇气就来了。

我在琴键胡乱重复弹奏贝多芬《给爱丽丝》的主旋律。没想到温室内的回音效果那么的好,我都不想离开那部钢琴了。弹着弹着,我惊觉身后站着一位温室的工作人员。从她的穿着判断,她应该是园丁。日本人口老化,很多上了年纪的阿姨依然工作。我身后站着的,正是一位乐龄园丁。我像惊弓之鸟,深怕自己闯祸,弹了架可能准备拿去修理调音的钢琴。园丁阿姨见我站起来准备离开琴座,用日语叽里咕噜加手势请我继续。我后来也用她听得似懂非懂的英语加手势,问她是否也弹琴?她欣然坐到琴前,生硬的弹了一支简单的琴曲。我看着那架用精致琴套铺盖完好的琴,猜想那或许是园丁阿姨在温室负责照顾的其中一个项目。阿姨用她照顾花草的绿手指抚琴,成了我对函馆热带植物园温室里,最美的记忆。

视频1

视频2

惬意。

灵动。

后方的猕猴握着一块冰雪。

擤鼻子。

视频3

泡温泉,舒服得打哈欠。

哇,游客向管理员买的花生,真香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