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3, 2021

北海道追雪@横滨

  《北海道追雪❄️—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@横滨》

想写一写去年我在北海道过春节的事。

年初三飞抵日本,我和家人先在东京外围一个称八王子的小城镇落脚,处理一些事务以及添置冬装,然后到新横滨(Shin-Yokohama)兑现我们的JR Pass(Japan Rail Pass)。

日本交通费极昂贵。这次到北海道我们需要用到新干线(类似高铁)以及JR地铁。JR Pass,一种只能让外国游客购买的火车票,能解决很多交通问题。

JR Pass在马来西亚购买了之后,去到日本需要兑现成真实的火车票。日本可以处理JRPass 的点不少,我特别喜欢去新横滨处理。我曾经在这个兑现点拥有很好的兑现经验,服务人员多,空间也大。时间许可的话,把事情办好,还可以去附近的拉面博物馆吃好吃的拉面。

不过,这次我们没去吃拉面,倒是转JR地铁去横滨(Yokohama)。

横滨是个很美很有历史的港口城市。单是值得一游的公园就有5个。我曾经在某年春末去过横滨的山下公园(Yamashita Park)。念念不忘公园里的塑像群、纪念碑、喷水池、大草坪、玫瑰园,还有海上频繁往来的邮轮,千帆点点。

横滨还有一个中华街。我们这趟特别去横滨,就为了去中华街,满足我们对日本华人集居地的华裔,过春节的想象。

日本华裔聚居的地方不称唐人街,称中华街。全日本有3个中华街,以横滨的中华街最大。横滨中华街,这个拥有164年历史的华人聚集区,中国餐馆就有200多家。300多家华人商店,近200家日本人开的商店。这里还有中华学校,关帝庙、妈祖庙,展现浓浓中国风的建筑物,比比皆是。中华街几条主要街道入口还有牌楼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长门和地久门。

横滨那天下雨,天气寒冷,处处湿搭搭。中华街的游客比较稀落,餐馆的服务员都打着哆嗦,撑伞在门口招徕顾客。主要街道张灯结彩,两旁店家招牌上的文字:三国演义、重庆、王府井、京华楼、龙门、饺子、小笼包、广州等等,恍惚间错觉自己置身神州。

中华街纵横交错的街道和巷弄不少,我们就在自己过去熟悉的路上,随便找家馆子吃吃中饭,也算是在日本过年了。

从日本回国后,二月,停靠在横滨港的“钻石公主号”邮轮爆发严重新冠病毒感染,我们人虽在大马,却有“这么远那么近”的感觉。远的是与横滨的距离,近的是心中对横滨整个地理形势的清晰概念。

龙头在街头。街尾是红灯笼

我走到街尾,遇见三国演义。

喜欢雨天拍照,地面的色彩丰富了画面。

14天使用权的JR Pass,只卖给游客。留学生,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,日本当地人,都无法享有的火车票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