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8, 2024

冬天衣装

 写冬天,今天之后,也许要搁一搁了。虽然有许多冬天的景色,冬天的的事没说完,然而再写下去,也许大家都开始视觉疲劳。

之前有个帖文,朋友见我和孩子们在大雪纷飞之际,不躲雪,反而任雪花铺满一身。她说:不冷吗?

其实,如果身上的穿着装备做得好,还是可以御寒不着凉不冻坏的。

我一般的穿着如下。

冬帽一定要戴上,头部是最容易着凉的。下着雪的时候,羽绒服的风帽也一定要同时套起来。

脖子的围巾,在冬天最好使用羊绒质地的,轻盈实用。使用脖围也不错。天气如果太冷,我一般脖围与围巾都同时使用。别小看脖子/颈项这个身体部位,脖子保暖做得不够好,特别容易让身体受寒,形成感冒咳嗽。

至于身上,我会穿四层衣服。

最里头那层,即便是在我们热带穿也很舒服的超薄棉质长袖衣。冬天进入暖气室内,偶尔又会热得冒汗。这一层衣服,正好可以吸汗,身体不至于黏答答;人再回到冷空气中,也不会因为身体还有汗水而着凉。

下来第二层是保暖衣(long John),也称秋衣秋裤。这类保暖衣的款式也多种,我买过的有小领口、阔领与高领的。为什么我会拥有不同裁剪的保暖衣?这些都是因为我经验不足,所交的学费。我比较喜欢小领口与高领的,比较保暖。日本的衣服制造技术今日已经可以做到薄薄一件保暖衣,穿在身上却可以产生高热,同时布料也轻盈。

第三层是毛衣,再下来第四层就是羽绒服了。羽绒服的长度,我比较喜欢过臀及膝的,保暖效果很好。

手、腿、脚的保暖,明日再说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