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6, 2024

照护

 先生咳嗽伤风病了几天,近痊愈,幼女突然肠胃炎,吐泻发烧关节疼,最后还得在诊所吊点滴。

这种接力生病,当年在孩子们还小,经常出现。我家三个小孩,一个月四个星期常常轮着生病。第一个星期A生病,第二个星期B不舒服,第三个星期C要看医生吃药。第四个星期稍微可以喘一口气,接下来那个星期,不知道哪个孩子又会不舒服了。

我们当时的居住空间太小,完全无法做到生病隔离这个事,因而交叉感染,周而复始。

我这个做母亲的,每当孩子生病,自是压力奇大。孩子小,担心他们表达不到位,做妈妈的无法协助他们舒缓病况。于是只能用猜的,竭尽所能做自己可以做的照顾他们。所幸孩子们幼小,总是相信并依妈妈说的。

前几个星期与友人到TRX逛日资百货公司SEIBU。经过孩童部,见到一对新手爸妈正物色婴儿床。我和友人们皆不愿多望这些婴儿用品一眼,大家似乎不堪回首育婴育儿的漫漫长路。

那是一种极矛盾的心情。怀念孩子们幼年的天真无邪,稚气可爱;却又不太愿意记起那些折不完的衣服,泡不完的奶,煮不完的粥,睡眠不足的每个早上。

一切都已过去了,自己年轻的岁月也跟着过去。近耳顺之年,照顾小病的家人,却发现压力好像也没减多少。不是说耳顺之龄吗?

家人病况看在眼里听在耳里,心里会觉得焦急。迫切想着可以用什么方法帮助病人舒缓?从煎药送药,到三餐该煮什么更适合的,全部想了一遍。可是病人病得辛苦的时候,旁人任何一个声音一个建议,似乎也很干扰。

我很想帮助你,可是我又不知道适不适合这样帮助你。我知道你很想帮忙我,可是我却不知道,该如何向你表达其实不需要。

被照护者与照护者之间的两难,也许就是在彼此皆安然无恙的时候,从来没有想过要讨论像生病,以及照护与该如何被照护这等扫兴之事。

#登别熊牧场缆车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